• 2011-05-28
  • 中國時報
  • 吳寶春/口述.林秀麗/整理
  • ▲吳寶春回到故鄉,在大武山下的鳳梨田中採栽鳳梨。謝明祚/攝影

     

    ▲吳寶春嚴選鳳梨,製作出陳無嫌鳳梨酥,一塊35元,一盒12入399元。謝明祚/攝影

     

    ▲鳳梨雖然是熱帶水果,但炎炎夏日仍要戴帽防曬,以免被曬傷,曬壞。(本報資料照片)

     

    ▲吳寶春以前認為代表「貧窮」的鳳梨,現在竟成了懷念媽媽的幸福滋味。謝明祚/攝影

     

    ▲吳寶春對鳳梨有一份特殊的情感。謝明祚/攝影

     

     

         小時候,我很討厭鳳梨,直覺就把「鳳梨」和「貧窮」劃上等號。如今,我用土鳳梨製作懷念媽媽的「陳無嫌鳳梨酥」,鳳梨酸中帶甜的氣味,轉化成幸福的人生滋味。

         鳳梨田是我年少記憶中,永遠無法抹滅的景象。媽媽靠著採收鳳梨的微薄收入養育子女,卅多年前,採收鳳梨的工人,從天未亮做到天黑才收工,一天辛苦所得僅約150元到200元。

         賣相不好的「淘汰」鳳梨,可以免費帶回家。「淘汰」鳳梨和野生竹筍、野生龍鬚菜、雨來菇、野生蝸牛、田裡的青蛙,都是媽媽取自周遭自然環境中,不必花錢買的免費食材。

         ■食材免錢 餐餐吃到膩

         媽媽的餐桌上,餐餐都有鳳梨。最簡單的吃法是將新鮮鳳梨抹鹽,去除酸澀味。鳳梨佐以豆豉和鹽,一起醃漬在大罐子裡,可以存放一年。媽媽拿醃漬鳳梨炒野竹筍或炒龍鬚菜,都不需再加鹽。

         我還記得,因為家裡窮,很少買豬肉,但用豬油炒菜就會有一股獨特的肉香味。醃漬鳳梨也可以當作沾醬料使用,小時候我釣的青蛙,只需用滾水煮熟,青蛙腿肉沾著醃漬鳳梨醬料食用,非常美味。

         因為鳳梨是媽媽最垂手可得的免費食材,小時候我只要看到「鳳梨」就會聯想到「貧窮」。一看到餐桌上,又是出現鳳梨,就會擺出臭臉。

         ■平日醃漬 炎夏做冰棒

         不過,鳳梨的各種吃法中,也有我喜歡的風味。鄉下空地常利用來種地瓜,地瓜葉的綠色梗撕掉表皮細絲後,用醃鳳梨加一點蒜頭快炒,地瓜梗爽脆的口感,我就喜歡吃。

         夏天消暑時,媽媽也會自製鳳梨冰。她先將鳳梨切塊,加上少量薑和適量糖,一起用水煮到鳳梨纖維軟化;冷卻後,將糖水鳳梨裝入塑膠袋,分裝成方便取用的一小包、一小包,再放入冰箱冷凍庫。這就是我小時候最愛的鳳梨冰。

         我家沒有冰箱,鳳梨冰寄放在斜對面的舅舅家冰箱內,我想吃的時候就去拿。

         ■價格不菲 照樣懶得瞧

         記憶中的鳳梨滋味,是酸的、纖維粗粗的,吃了嘴巴還會破皮刺痛。17歲時,我到台北去當麵包店學徒,之後看到路邊水果攤賣的鳳梨,價格竟然不便宜,我連一眼都不想看。

         ■做鳳梨酥 懷念媽媽味

         幼年時討厭的土鳳梨味道,逐漸轉化成為懷念媽媽的酸甜幸福滋味。2010年10月,我終於開了第一家「吳寶春麥方店」,除了冠軍麵包,也以媽媽的名字製作「陳無嫌鳳梨酥」,就是為了懷念媽媽。

         有趣的是,很多人不知道「陳無嫌」是我媽媽的名字,常有人打電話詢問「這是『無鹹』的鳳梨酥嗎?是沒有放鹽的嗎?」令我啼笑皆非。

         我利用桂圓乾與荔枝乾研發的麵包,既能獲得世界冠軍肯定,也進一步決定要利用本土盛產的鳳梨研發「台灣鳳梨麵包」,將鳳梨果肉烘乾後揉入麵團烘焙,做出不同於歐式口味的台式鳳梨麵包,預定今年6月推出。

    arrow
    arrow
      全站熱搜

      ddeyuy4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