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2011-06-11
  • 中國時報
  • 吳寶春/口述.林秀麗/整理
  • ▲吳寶春師傅製作的荔枝玫瑰麵包。

     

    ▲吳寶春師傅在荔枝園栽採荔枝。謝明祚/攝影

     

    ▲吳寶春師傅教導大家食用荔枝玫瑰麵包時,如何使用電鍋讓麵包口感更好。謝明祚/攝影

     

    ▲吳寶春師傅在有機荔枝園想起小時候常常爬樹的情景,忍不住回味一番。謝明祚/攝影

     

    ▲吳寶春師傅會在記事本上寫上當年要完成的目標。謝明祚/攝影

     

    ▲吳寶春師傅(左)到王瑞榮(右)的有機荔枝園參觀。謝明祚/攝影

     

     

         一路走來,累積許多挫折與失敗的經驗,讓吳寶春學習到智慧;沒有失敗,就不知道問題在那裡,他說「因為沒有被失敗與挫折打倒,才有今天的我。」

         2008年,我去法國參加麵包比賽時,發現法國人拿荔枝做成甜點,當年我以酒釀桂圓麵包參加比賽得亞軍後,就構想研發台灣盛產的荔枝參加2010年比賽。荔枝玫瑰麵包得到冠軍,讓法國人知道「荔枝也可以搭麵包」,這是我練習、試做數百次的成果。

         法國的荔枝甜點,多以果泥製成慕斯、蛋糕、馬卡龍,當時我納悶「法國人為何用亞熱帶水果做甜點?」我特地去法國超市找荔枝,發現多是南非進口瘦瘦橢圓形荔枝,顏色鮮紅、汁少、有荔枝香氣但沒有甜味。

         我熟悉的台灣荔枝,果實圓且飽滿,香甜多汁,法國超市裡的南非荔枝風味遜色很多,心裡想「難道法國人不知道台灣盛產荔枝嗎?」

         ■尋找荔枝乾 決心當餡料

         荔枝難保鮮,台灣主要吃法是生鮮食用。但新鮮水果無法搭配麵包,桂圓乾在台灣很普遍,卻少見荔枝乾,我開始上網找、打聽那裡有荔枝乾。

         荔枝是亞熱帶台灣盛產的水果,產期短,一旦碰上大豐收時,就會價格下跌,雖有農戶做成荔枝乾保存,但產量不多,我打定主意「2010年要用荔枝麵包參加比賽」,開始尋找荔枝乾食材。

         我認識一位喜歡做麵包的媽媽─莉莉姐,在她的《媽媽夢》部落格,介紹南投農友張丹鳳生產荔枝乾,但量少不廣泛,僅做為零食食用。

         ■荔枝品種多 風味大不同

         興起研發荔枝麵包念頭後,我開始試吃台灣的黑葉、玉荷包、糯米、桂味等各種不同品種的荔枝,口感、香味、Q軟度各有風味。

         試了半年,我選用口感Q軟、荔枝香味濃厚的糯米荔枝乾做配方,研發試做後請朋友試吃。朋友吃後卻皺起眉頭,評語是「味道奇怪又複雜,有麥香、荔枝香、小米酒香,反而沒有主題香味,口感太乾。」還建議我放棄選用荔枝麵包參加比賽。

         我堅持不放棄,決意挑戰法國人的味覺,繼續研發試做,並且改變溫度、調整鹽巴用量及麵團發酵時間。試做一次荔枝麵包,從麵團攪拌到完成,過程要花廿多小時,兩天才看得到成果。

         ■練習再練習 終於贏掌聲

         先將麵粉、水、老麵加入酒,在攝氏20度溫度中攪拌,置放室溫12至15小時後,判斷麵團發酵倍數約兩倍。過程得掌握天然酵母、菌數會隨著時間長短,以及冬夏天氣溫度不同而變化。

         第2次攪拌再加入麵粉、水、荔枝乾,以及核桃、玫瑰花和甘蔗糖蜜,靜置發酵1小時;翻面再發酵30分鐘後,分割每1個麵包約1公斤,發酵30分鐘後再整形。

         整形後再發酵1個小時,再以攝氏220度烘烤,噴一次蒸氣保持表皮香Q及膨脹度,噴完蒸氣還要再烤40分鐘。

         做荔枝或桂圓麵包的過程非常繁複,參加比賽前,我全心全意認真練習了8個月,1天試做2次,反覆練習、調整了數百次,將糯米荔枝改成黑葉品種、小米酒改成荔枝酒。

         賽前最後一次練習後,我再請當初勸我放棄的朋友試吃評比,結果他傳給我「冠軍就是你的了!」簡訊,讓我很欣慰。

         ■荔枝乾翻身 現代夯食材

         偶爾聽到有人說「得到麵包冠軍不過是僥倖!」但我自己知道,賽前我曾練習到忘我的境界;農曆春節期間,一直練習到聽見放鞭炮聲音,問旁人才知道已是初九天公生,真的是不知今夕是何夕。

         荔枝農友王瑞榮說,荔枝乾在台灣原本乏人問津,因為我得冠軍的荔枝玫瑰麵包熱賣,帶動麵包師傅做荔枝麵包,荔枝乾因而成為很夯的食材,荔枝豐收價格不好時就可製成荔枝乾保存,對農友很有幫助。

    arrow
    arrow
      全站熱搜

      ddeyuy4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